Monday, March 5, 2007

關鍵是速度,即跟距離時間的比賽。
看了電視節目 <人生馬拉松>,試著撿拾練跑的回憶。

昨天四萬三千多人參加馬拉松,分十公里、二十一公里、和全馬四十二公里。最短的十公里 (10,000米),其實對有些人來說也不輕易完成,回想考試時6分鐘內完成1.5公里已超越自己想像,十公里實是遙距。

昔日飛跑的日子:本來自己只被訓練跑短跑(100m, 200m, 4 x 100m),到了大學的本科考試要求 一千五百米和三千米 ……心想:考試真要命!每星期最少練跑三天,每次逐步提高要求,或是縮短時間,或是增長距離,練跑的距離要比考的長200m。可是我比同學們可用的時間少,又不喜歡用室內的跑步機(空氣風景不比運動場清新悅目),只靠上田徑/體適能課、星期六晚 、偶爾放學後跟田徑隊練習。 兩三月的訓練很快過去,老師安排一個黃昏考試,因為跟根據研究跑手的表現會更好(同學問日落時人會感覺失落,心情不是已敗了嗎?) 老師說:『就是因為可以看日落,就會知道時間無多,加上想早點吃晚飯,急切心強,速度就提高了 !』但這絕不是我理想的時間,因為我不能出席,老師就特定另一個考試時段,他只有我一人考試 ...... 結果教練說 : 『沒有目標不行,我作為你的目標吧,一起跑吧 !』
『放鬆 ! 』
『Ready ! 』
『Set! 』
『Go ! 』 "bill" ----->
跑跑跑跑跑跑跑跑跑跑跑跑跑跑跑跑跑跑跑跑跑跑跑跑跑跑跑
RUNrunRUNrunRUNrunRUNrunRUNrunRUNrunRUNrun UNrun
跑跑跑跑跑跑跑跑跑跑跑跑跑跑跑跑跑跑跑跑跑跑跑跑跑跑跑
RUN......run ............run..................run........................ run............

『保持速度 !』



『繼續 !』


『最後一圈 !』

『好 !』Bit.

『時間很好 ,應該是女子組最快的 !』
『開步掌握得好 ,沒有回頭望敵人,步速穩定,有後勁 !』
『你還未吃飯吧 ! 我六點多吃的飽差點要吐出來了 !』

『上次考試有個同學因傷不能考試,但在終點為我們打氣 ! 那次也跑的不錯 !』
我跟這位教練直到畢業典禮那天仍記起這次考試,畢竟我看來是個麻煩人,有兩三次要他另作考試安排,最後一次是因分別在籃球考試和羽毛球的訓練中 『咬柴』(一左一右,平生惟一一次。),要延誤半年考百一米誇欄 (~20 sec)。

不在教科書學到的東西 :
盡力
毅力
耐力
意志力
適應力
清晰可達的目標
團體精神
不氣餒
不言敗(以自己為對手,以突破自己的極限為目標。)

(今天只提綱,沒時間完成,待續。)

近日如飛的日子:還來不及列出工作清單,便趕著要完成緊急的事,上個月就匆匆過去了,這個月也正在飛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