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ne 15, 2008

弓長家植物手記-蝴蝶之舞


這對小兔耳是我家的多肉植物,查出處後才知它有個詩情畫意的名字--蝴蝶之舞錦/蝴蝶之光(コチョウノマイニシキ/コチョウノヒカリ)Bryophyllum crenatum var. variegata
學名:Bryophyllum crenatum(Kalanchoe crenata、Kalanchoe laxiflora、Kalanchoe fedtschenkoi)
英名:South American Air Plant、Lavender Scallops、Gray Sedum
日名:胡蝶の舞(コチョウノマイ)、カランコエ・フェドシェンコイ、カランコエ・ラクシフロラ
簡介:原產馬達加斯加島,為景天科落地生根屬的多年生草本。高度約30㎝,莖部細直,斜伸的莖容易長像鐵絲的氣生根。葉片卵圓形,長約3~5㎝,葉緣有圓齒缺刻,易從缺刻中生長幼株。葉色灰綠覆有白粉,革質葉較薄,多肉化不明顯。雨季時葉片垂直,旱季則葉片豎起,以避免陽光曝曬。春季開花,花序自莖頂伸出,花朵下垂筒狀,花瓣橘色,花冠4裂,盛開時非常具有觀賞性。繁殖採用葉插或莖插法,全年都可以進行。
蝴蝶之舞輕巧細緻,一對對藍灰色的翅膀上,有粉色的鑲邊,然後在鑲邊的缺刻上,會再長著好小好小的蝴蝶,還有機會看到全深乳白帶點粉紅的蝴蝶。因為蝴蝶之舞的遺傳似乎不太穩定,老是變來變去的。灰蝴蝶變粉蝴蝶、白蝴蝶,這可不是醜小鴨變天鵝的有著完美結局的戲碼,因為哪天美麗蝴蝶的小孩,可又會變回灰蝴蝶的!色彩瑰麗、夢幻。